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画家 > 正文

李桂平

发布时间:2019-06-24 23:00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亿点网

桂平在绘画创作上有不同的形式笔墨。内容决定形式。艺术的表现形式,无疑透露着作者的某种价值取向。    

《晋韵》的写实与《醉春风》的写意,形式、风格各异。花鸟工笔画强调再现的真实性。唐代的花鸟画讲求形似,奠定了中国花鸟画写生的传统。花鸟画大家薛稷的鹤,边鸾的折枝花都能以假乱真。中国绘画自先秦就十分重视绘画再现的真实性,许多古典文献里都有“以形写形,以色貌色”等画论。写实主义是西方美术发展史上的主流传统。从古希腊、古罗马直至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美术都注重再现的真实性。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都认为最高的美即是真。

“五四”运动,西学渐进,徐悲鸿、林风眠、蒋兆和、刘海粟等人都是中西美术结合的倡导者、实践者。花鸟工笔画受西方美术观影响甚深,无论在素描、透视、解剖、色彩、立体结构上都不同程度地打上了西方绘画的烙印。

艺术家需要的是精神的强度和张力,更需要的是艺术家的良心,因为情感是否真诚,是艺术本质的问题。纵观李桂平的艺术品格和艺术特色,我们会清晰地看到她是一位非常注重内心感受的画家,她以女性特有的敏感、细腻,尤其是以一颗真诚的心灵散发出诗性的美感,将她的画作都渗透到情感世界的深层空间。在艺术品格上,她的画犹如“青花瓷”,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馨,散发着一缕缕淡淡的幽香,一如她的品格,默默耕作,不事张扬,“一痕山影淡若无”。从她的艺术特色来看,她是一个强调技术含量的画家,然她决无技法的做作痕迹和炫耀,“有法而无法”(清•石涛),无技巧的技巧是最高的技巧。她专工花鸟画,在花鸟画创作中,她以“工”养“写”,不落草率、粗俗,追求工整、严谨;又以“写”养“工”,力求灵变、洒脱、飘逸。在她的创作风格中,具有“润含春雨”和“干裂秋风”的强烈美学对比,既有写意的豪放,汪洋恣肆,落拓不羁,“沙场秋点兵”之后“挑灯看剑”;又有工笔的精致内涵,精益求精,一丝不苟,醉卧“荷花深处”之后,细数“白鹭点点”,可谓一瓣心香。桂平虽在绘画上取得了不凡的成就,虽在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工作,然她并非真正的“专业”画家,她担负着省美协秘书长的重任,她将主要的时间和精力都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繁重的行政组织工作中,创作对她来说只是业余,“八小时之外”。然她无怨无悔,甘愿在美术园地里做一名默默无闻的辛勤园丁,甘愿无私的奉献。她对美术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她为我省美术事业洒下的心血和勤劳的汗水,不正是她在美术界的又一部力作吗?     

是的,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它在丛中笑”。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huajia/2019/06/767.html
上一篇:孟争
下一篇:徐晋平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宋雨桂
... 画家 2019-07-21 22:29:23
孟争
孟争的好友说:“画家孟兄,精研绘事,专究花卉。春阳既丽,花之娇艳之时,即唤友呼朋‘问柳寻花到野亭’。慕花之娇媚,待花如对美人;效古之遗风,每以笔墨为花写照。... 画家 2019-06-24 23:10:16
李桂平
桂平在绘画创作上有不同的形式笔墨。内容决定形式。艺术的表现形式,无疑透露着作者的某种价值取向。《晋韵》的写实与《醉春风》的写意,形式、风格各异。花鸟工笔画强调再现的... 画家 2019-06-24 23:00:46
徐晋平
徐晋平,中国•水墨艺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1960年出生于山西太原。早年开始接受系统的绘画教学与熏陶,师从花鸟画大师张立辰先生。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西省美术家协会... 画家 2019-06-24 22:56:42
崔俊恒
崔俊恒,山西省美协名誉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97中国画坛百杰,中国美协5、6届理事,山西政协8、9届委员,山西省文史馆员,山西省劳模,山西省德艺双馨艺术家,山西大学客座教... 画家 2019-06-24 22:5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