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画家 > 正文

董智敏

发布时间:2019-06-23 22:16  |  来源:未知  |  作者:亿点网

董智敏(志敏、纪德),男,1957年生,山西芮城人。历经插队知青,垣曲县饮食服务公司照相馆、办公室职工,中共垣曲县委秘书办干事,太原钢铁公司第三、第五中学美术教师,山西人民出版社美术编辑部主任编审,太原画院院长等职。

1977年考入山西大学艺术系中国画专业。曾从事美术出版工作20余年,业涉年画、连环画、插图创作、图书装帧设计、美术评论及创作、文史博物会展(《尹灵芝烈士纪念馆》、《汾酒博物馆》、山西省民俗博物馆《千秋孔子》)展陈设计等方面。

长期从事美术理论、评论工作与研究,在国家级、省市地方各类图书、报刊及专业性杂志出版、发表评论文章、专业论文表80余万字,出版专著有《山西古代寺观、墓室壁画精品集粹》。

曾任省委宣传部《华夏文明看山西》系列文化活动工作组成员,先后获“先进工作者”、“优秀个人奖”,“特别贡献奖”等奖。

曾获中国优秀美术图书编辑奖,中国图书奖,中国优秀艺术图书奖,第五届中国优秀图书设计金奖,第四届《华北之星》“卓尔”标志设计金奖,以及图书编辑、设计获各类政府、大区特等奖、导向奖、优秀奖和一、二、三等奖近百项。

创作出版、发表多种年画、连环画、插图、装帧作品逾千幅。创作、合作国画、壁画作品《正月十五雪打灯》、《小西天胜境》、《三晋英杰》、《孔门圣哲图》等入选六届、八届、十届、十一届全国美展,第二届全国壁画大展等。获2010年太原市“五一劳动奖”个人一等功,2012年太原市优秀艺术家称号。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壁画学会理事,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全国委员,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山西省文化系列(美术)高级专业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山西省工筆画协会副主席,山西油画学会学术委员。

现任山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馆员,政协太原市第十一届常委、第十二届委员,太原市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太原画院院长。

 

纵观中国画坛,史无前例地有如今天这般热闹非凡。造反者崛起,变法者迭出。动辄有人以革新者自居大喊着与世界接轨。热热闹闹,花花绿绿,鼓乐齐鸣,好一首时代交响曲。最能体现时代精神,最能展现民族风骨,“五·四”以来一直居于主潮地位的中国人物画,更是花样百出,能在此大军中以个人面貌占据一席,诚属不易,难载此道,守望此道者夥矣,董智敏先生当属个中一员。

 

董智敏常自我调侃:当画家,但实是个美术工作者更确切。他虽科班出身,但从教学到搞出版几十年,最后“归队”画院,既担行政、业务管理与创作之责。又编稿、著述、搞评论,终是写的多画的少,其画人物、兼善山水、花鸟之需直算是多功能的“业余派”。然而也许正是这种经历和积累使他不同于我们惯认的画家,有着自己的特点。说他是学者型画家似不为过。

董智敏的人物画与那个时期学习绘画的大多数画家一样,是以徐蒋体系筑基的,并受教于姚有多先生。在此基础上汲取了俄罗斯(前苏联)画家费钦的造型特点,结合中国前辈大家李斛的笔墨技法,出现了一种个人面貌。中国画造型写生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去写意,传神及抒情。齐白石说“善写意者专言其神,工写生者只重其形;要写生而后写意,写意而后写生,自然形神具见。”这句话把写生与写意的辩证关系说的十分明确,只有如此才能做到意与象的统一,物与我的交融,形神兼备。形象为神、意、趣统一的枢纽,绘画离不开对具体形象的表现,白石老人“似与不似的论述”其理由即在于此。对于人物画来说,本身即以人物为创造之主体,是用直接表现人物外在形象的美,从而揭示其内在人性的丰富性,传达画家对人性的审美认识,以及抒发画家自身的情感、意趣与个性的。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huajia/2019/06/762.html
上一篇:王俊
下一篇:王步超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宋雨桂
... 画家 2019-07-21 22:29:23
孟争
孟争的好友说:“画家孟兄,精研绘事,专究花卉。春阳既丽,花之娇艳之时,即唤友呼朋‘问柳寻花到野亭’。慕花之娇媚,待花如对美人;效古之遗风,每以笔墨为花写照。... 画家 2019-06-24 23:10:16
李桂平
桂平在绘画创作上有不同的形式笔墨。内容决定形式。艺术的表现形式,无疑透露着作者的某种价值取向。《晋韵》的写实与《醉春风》的写意,形式、风格各异。花鸟工笔画强调再现的... 画家 2019-06-24 23:00:46
徐晋平
徐晋平,中国•水墨艺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1960年出生于山西太原。早年开始接受系统的绘画教学与熏陶,师从花鸟画大师张立辰先生。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西省美术家协会... 画家 2019-06-24 22:56:42
崔俊恒
崔俊恒,山西省美协名誉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97中国画坛百杰,中国美协5、6届理事,山西政协8、9届委员,山西省文史馆员,山西省劳模,山西省德艺双馨艺术家,山西大学客座教... 画家 2019-06-24 22:5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