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画家 > 正文

李夜冰

发布时间:2019-06-20 21:58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亿点

李夜冰,1931年生,河北省井陉县石门村人,抗日战争离休老干部。中国美协会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央书画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山西省老文学艺术家协会顾问、山西省名人联合会名誉副会长、山西大学客座教授、山西省人民政府文史馆员。

20世纪40年代参加抗日战争时期解放区的美术工作。曾任过民教馆员、政府干部、教师、战地宣传队队员等,从事美术创作70余年。青年时代调中国革命博物馆工作,有幸在罗工柳、董希文、石鲁、程十发、关山月等大师教诲下学习和创作。对油画、版画、年画、工艺美术、舞台美术等各艺术领域,都进行过深入的研究和实践。几十年来足迹遍及祖国各地,深入生活搜集素材,写生了数以万计的作品。随即有计划地出访世界五大洲50多个国家的200多座重点城市进行艺术考察,创作异国风光作品200多幅,作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吸收外来艺术优长,更加丰富了自己的绘画语言。

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及国际展览并多次获奖,《胜景银装》《美在和谐》等多幅作品被国务院紫光阁等国家重点单位收藏,《天涯咫尺》陈列在英国纽卡斯尔议会厅,《愿和平之花遍全球》曾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展出并收藏。

出版有《李夜冰素描集》《李夜冰国画集》《彩墨五洲——李夜冰世界五大洲中国画作品集》《李夜冰画集》《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李夜冰》《李夜冰文集》等。中央数字书画频道五集连播“李夜冰和他的中国画新六法”专题片,十五集连播教学专题片“一日一画”。

多年的创作实践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绘画语言,并在绘理论上进行探讨、研究、升华,发表多篇理论文章并总结出中国画新六法:以色代墨见其笔;色墨混用求其韵;线面结合含其骨;疏密得当观其势;有法无法取其度;有笔无笔重其神。


彩墨大家李夜冰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huajia/2019/06/757.html
上一篇:潘建业
下一篇:“守正创新 砥砺前行”望进书法研习班太原举办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宋雨桂
... 画家 2019-07-21 22:29:23
孟争
孟争的好友说:“画家孟兄,精研绘事,专究花卉。春阳既丽,花之娇艳之时,即唤友呼朋‘问柳寻花到野亭’。慕花之娇媚,待花如对美人;效古之遗风,每以笔墨为花写照。... 画家 2019-06-24 23:10:16
李桂平
桂平在绘画创作上有不同的形式笔墨。内容决定形式。艺术的表现形式,无疑透露着作者的某种价值取向。《晋韵》的写实与《醉春风》的写意,形式、风格各异。花鸟工笔画强调再现的... 画家 2019-06-24 23:00:46
徐晋平
徐晋平,中国•水墨艺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1960年出生于山西太原。早年开始接受系统的绘画教学与熏陶,师从花鸟画大师张立辰先生。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西省美术家协会... 画家 2019-06-24 22:56:42
崔俊恒
崔俊恒,山西省美协名誉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97中国画坛百杰,中国美协5、6届理事,山西政协8、9届委员,山西省文史馆员,山西省劳模,山西省德艺双馨艺术家,山西大学客座教... 画家 2019-06-24 22:5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