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演艺 > 正文

新编晋剧《庄周试妻》太原首演

发布时间:2022-01-14 08:13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亿宣


1.jpg

由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创作的新编晋剧《庄周试妻》,1月12日在太原市青年宫演艺中心首演,风格样式、人物塑造、创意构思等都突破以往创作模式,为戏迷们呈现了一出古老又现代的好戏。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谢涛在剧中一人分饰两角儿,既塑造了平凡生活中的“老生”庄子,也塑造了试妻幻化的小生“楚王孙”,其精湛的演技、不同韵律的声腔令观众不断拍案叫好。

该剧由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创作,以明代冯梦龙小说《庄子休鼓盆成大道》为素材。在原著小说中,主要讲述了庄子妻子田氏信誓旦旦表示“忠臣不事二君,烈女不更二夫”的态度,而对于这种誓言,庄子将信将疑,故意假死并化身为楚王孙以试其妻之贞节,结果其妻喜欢上了楚王孙,后得知楚王孙为庄子幻化后,羞愧自缢。庄子将其火化后鼓盆而歌,然后遨游四方,最后得道成仙。晋剧的呈现也大抵如此,而剧中的庄周并不是庄子的真实形象,是借用庄子这个圣贤智者的人物通过“试妻”做了一番人性的考察与审视。庄子的“解剖刀”,最终指向了自己,由对女性妇德的考察转而成为对自身人性的审视,试妻试出了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也试出了人性真伪。《庄周试妻》将老故事新编,带有很强的实验性,重点在构筑人物的心理世界,亦悲亦喜、亦庄亦谐,极具荒诞性、喜剧性和思辨色彩。

3.jpg


该剧文本创作清丽典雅,笔法纯熟富有戏剧张力,既有深邃哲思,又有丰沛诗情,“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 编剧徐棻表示,“本剧追求古典艺术的现代品格,将现代人的思辨意识熔铸于情节细节中。”

《庄周试妻》主创阵容强大,著名剧作家、一级编剧徐棻担任编剧,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曹其敬担任总导演,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徐孟珂担任执行导演,山西省晋剧院一级作曲刘和仁、山西省晋剧院青年作曲程文杰、晋中艺术研究院一级作曲孟文担任音乐唱腔设计,音乐编配、舞美设计、灯光设计、服装造型设计等也集合了省内外业界大咖。

在两个多小时的演绎中,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谢涛的表演一气呵成,整个团队的呈现也是在行云流水之间生动讲述了人间百态。

2.jpg

谢涛领衔主演,采用“无场次现代空台艺术”演出样式,发挥戏曲的虚拟性、程式性、时空自由性,呈现出的舞台空灵、流畅。唱腔和音乐对人物进行深入心理刻画,揭示人物多层次的心理活动。演员细腻的表演,运用唱腔、道白、身段等技巧,外化人物的心理活动,跨越行当限制,不管是主角还是配角不时转换身份,扩展了表演边界。总导演曹其敬以两句话概括,“借圣贤传说,缕析凡人心性;寓今人审美,于古典风韵之中。”

提及此次创作,谢涛颇为感慨,“剧中,无论是声腔方面,还是大段的对白,情绪的跳出跳进,对于我来说,既是挑战也是一种享受,因为演起来非常过瘾,但是难度也非常高,这出戏于我个人的表演、声腔、塑造人物,包括我们整台戏的呈现,我觉得是新的一种尝试。”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yanyi/2022/01/1525.html
上一篇:“琴声·和声”2022年文化惠民新春音乐会开启文化盛宴
下一篇:新编晋剧《庄周试妻》12、13日太原首演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琴声·和声”2022年文化惠民新春音乐会开启文化盛宴
钢琴声如同心声,奏出波澜起伏的律动;合唱声如同天籁,唱出心旷神怡的和声。1月14日,喜迎虎年新春佳节的到来,“琴声·和声”2022年新春音乐会在山西大剧院音乐厅举办。“红红火... 演艺 2022-01-15 08:14:30
新编晋剧《庄周试妻》太原首演
由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创作的新编晋剧《庄周试妻》,1月12日在太原市青年宫演艺中心首演,风格样式、人物塑造、创意构思等都突破以往创作模式,为戏迷们呈现了一出古老又现代的... 演艺 2022-01-14 08:13:53
新编晋剧《庄周试妻》12、13日太原首演
1月12日、13日,由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创作的新编晋剧《庄周试妻》在青年宫演艺中心首演。新编晋剧《庄周试妻》主创阵容强大,由... 演艺 2022-01-11 21:38:34
纪念晋剧艺术大师郭凤英诞辰100周年活动在太原隆重举行
2021年12月25日至26日晚,纪念晋剧艺术大师郭凤英诞辰100周年活动在山西省京剧院梅兰芳剧院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是由山西艺术职业学院主办,山西省晋剧院、山西省晋剧艺术研究院、山... 演艺 2022-01-02 21:26:13
晋剧《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在灵石文化艺术中心剧场上演
2021年12月22日晋剧《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在山西省灵石县灵石文化艺术中心剧场上演,灵石县多个乡镇的代表及各界观众观看了演出。剧场严格按照防疫要求佩戴口罩,隔座而坐。晋剧《... 演艺 2022-01-02 21: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