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艺苑 > 正文

45种中国画颜色调配技巧,快看!

发布时间:2022-01-12 23:46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何神

要学好中国画,调色是无法绕开的基本功。也是很多画家毕生研究的一门高深学问。

在绘画中,颜色的调配很难准确把握。不同的颜色,混合在一起,会产生不同的色彩,千变万化,让人惊叹!

调色是一门很神奇的技术,让很多画家着迷,他们不惜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试验,希望能准确找出其中的配比规律。

下面给大家分享中国画的调色技巧和方法,非常实用,其中有很多颜色配比。

国画调色方法

一、笔中调色

毛笔蘸2、3种颜色,直接在纸上绘画或渲染,比在画板或碟中混合调出的颜色更加鲜艳、亮丽。

二、碟中调色

用毛笔蘸颜料在碟中混合均匀,调配出所需的色彩。

三、纸中调色

也叫“罩色”,在原来的颜色上再罩一层颜色,多用透明的植物颜料。当画面色彩太浮、太艳、太淡、太薄时,可用此法,使色彩产生厚重的感觉。

1.jpg

颜色调配

国画颜色种类

银朱:呈暗粉色。

胭脂:色暗红。用红蓝花、茜草、紫梗三种植物制成的颜料,年代久有褪色的现象。

朱砂:色朱红。多用于画花卉、禽鸟羽毛。

朱膘:色橘红。多用于画花卉。

赭石:色红褐。用于画山石、树干、老枝叶。

石青:色青。(依深浅分为:头青、二青、三青),用来画叶或山石。

石绿:色绿。(依深浅分为:头绿、二绿、三绿)。用来画山石、树干、叶、点苔等。

白粉:色白。有蛤粉和铅粉两种,用来画白花、鸟,或调配其它颜料。

花青:色藏青。用来画枝叶、山石、水波等。

藤黄:色明黄。用以画花卉、枝叶等。

赭石:暗棕色。矿物质,可做颜料。

雌黄:橙黄色。矿物质,半透明,可制做颜料。

雄黄:矿物质。别名石黄、黄石。

石黄:国画颜料,即雄黄。

洋红:色橘红。用以画花卉。


国画常用颜色调配方法及比例

1. 草绿色: 70%花青+30%藤黄。(花卉、叶子常用色)

2. 汁绿色(嫩绿): 80%藤黄+15%花青+5%朱膘。(反叶、嫩叶、丝瓜、黄瓜等常用色)

3. 老绿色:草绿+墨(微量)。(暗叶常用色)

4. 三绿色:石绿+白色。(多加白色可调成四绿、五绿)

5. 檀香色:70%藤黄+20%朱膘+10%三绿。(加水后背景色)

6. 米黄色:70%藤黄+30%赭石。(背景色)

7. 老赭色:朱膘+墨。(枝干或残叶用色)

8. 胭脂水:胭脂色+水。(勾勒线条,也叫花青水)

9. 豆绿色:三绿+藤黄+酞青蓝(少量)

10. 墨红色:曙红+墨(少量)

11. 赭绿色:赭石+草绿

12. 古铜色:朱膘+墨+藤黄(少量)+曙红(少量)

13. 绿色:三绿+墨(少量)

14. 芽绿色:汁绿+藤黄

15. 米黄色:藤黄+朱膘+少许墨

16. 桔黄色:藤黄+朱膘。画黄瓜花、丝瓜花、枇杷果、葫芦等用色。

17. 墨青色:花青+墨

18. 藏青蓝:酞青蓝+墨+石青(少量)

19. 绛红色:胭脂+朱膘+墨(少量)

20. 紫色:曙红+酞青蓝(少量)。(葡萄、紫藤等常用色)。

21. 墨绿色:草绿+墨(少量)

22. 老绿色:草绿+胭脂(少量)

23. 翠绿色:酞青蓝+藤黄+翡翠绿(少量)

24. 褐色:赭石+墨

25. 檀香色:藤黄+朱膘+三绿(少量)

26. 蓝灰色:花青+白粉+三青(少量)。(三青与三绿调配方法相同)

27. 豆沙色:胭脂+朱膘+花青(少量)

28. 土红色:朱膘+胭脂(少量)

29. 青绿色:草绿+酞青蓝(少量)

30. 四绿色:三绿+白粉

31. 胭脂水:胭脂+水

32. 青灰色:花青+墨(少量)+白色

33. 蓝色:酞青蓝+三青

34. 朱红色:朱膘+曙红

35. 紫青色:胭脂+酞青蓝(少量)

36. 粉黄色:藤黄+白色

37. 绿色:草绿+翡翠绿

38. 赭红色:朱磦+墨+曙红(少量)

39. 土黄色:墨+藤黄+朱磦+三绿(微量)

40. 青蓝色:石青+酞青蓝

41. 淡橘红色:朱磦+曙红(少量)

42. 赭黄色:藤黄+赭石(少量)

43. 暖灰色:淡土红色+墨(少量)

44. 粉紫色:胭脂+白粉+酞青蓝(少量)

45. 朱红:曙红+藤黄(微量)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yiyuan/2022/01/1518.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世纪回望”­ 山西美术百年(四)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45种中国画颜色调配技巧,快看!
要学好中国画,调色是无法绕开的基本功。也是很多画家毕生研究的一门高深学问。在绘画中,颜色的调配很难准确把握。不同的颜色,混合在一起,会产生不同的色彩,千变万化,让人... 艺苑 2022-01-12 23:46:48
“世纪回望”­ 山西美术百年(四)
民国初期的山西美术家下文山(1894-?),山西右玉人,蒙古族。山西省政协委员,擅长油画,也作国画。幼时聪慧,天赋极高,加之省府之地拜师方便,近几年光景,熟练掌握国画、油... 艺苑 2022-01-09 08:58:28
“世纪回望”­ 山西美术百年(三)
民国初期的山西美术家上民国以来,山西晋商富贾多在国内各地经商,也引进了不少当时国内书画名家的作品,丰富了山西的美术作品藏量,也促成三晋画坛之繁荣。当时的三晋画坛,以... 艺苑 2022-01-09 08:54:43
“世纪回望”­ 山西美术百年(二)
新文化运动和美术革命(上)自从20世纪之初,国人就一直探索近代西方文化先进之缘由,几经周折,方由少数人认识到,西方近代文明的核心灵魂并非“洋务”与“科技器物”,诞生这... 艺苑 2022-01-08 23:59:48
“世纪回望”­ 山西美术百年(一)
一前 言百年间,艺术流派之纷呈,个性意识之强劲,变法手段之激剧,实为其他世纪所不可比拟。然而,几千年传统的山西画坛,在此浴火涅槃之际,所受震撼也尤为激烈。百年回望,... 艺苑 2022-01-08 23: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