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艺苑 > 正文

“世纪回望”­ 山西美术百年(四)

发布时间:2022-01-09 08:58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王学辉

民国初期的山西美术家

文山(1894-?),山西右玉人,蒙古族。山西省政协委员,擅长油画,也作国画。幼时聪慧,天赋极高,加之省府之地拜师方便,近几年光景,熟练掌握国画、油画、雕塑、工艺美术等门类表现技巧,赢得小小声望,太原国民师范一成立,即被聘为国画教员,1921年,在太原图书馆举办文山画展。执教期间,文山的作品首次入选“山西民间艺术展”,展出期间适逢北京香山慈幼院院长熊希龄来并观展,力邀文山赴京任教,遂在北京香山慈幼院任美术教师。之后任太原师范美术教师,着有《风筝》一书。

赵延绪(1897-1998),字缵之,山西寿阳围后村人。著名书画家,擅国画、油画、水彩、素描等,被誉为近现代中国美术大师之一。父赵绵寿曾是太谷广源兴字号的掌柜,在清朝年间为山西著名中成药“龟龄集” “定坤丹”的经销商,家族显赫。赵延绪从小喜爱书画,13岁考入太原师范高小,三年后,赵延绪入太原省立第一中学,后考入山西大学预科班。进入山西大学后,1921年,赵延绪入北京大学画法研究所,师从大画家胡佩衡、黄宾虹及西人盖大士等,学习山水花鸟技法及西洋画。1922年赴日留学四年,学习西洋画。同时,他看到了日本富国强兵的现实,并对日本蠢蠢欲动,企图称雄亚洲的野心深怀忧虑。他曾写过一副对联:上联“奸猾巧诈日本人”,下联“忠厚友谊民国子”。

1926年,赵延绪从日本东京美术学校毕业回到山西后,热衷于教育,先后在太原美术专科学校任西画系主任,后又到山西国民师范、第一师范、女子师范、平民中学、成成中学任美术教员。他把当时西方先进的教育思想带进课堂,带领学生画素描,还经常揣着干粮带学生步行去晋祠、兰村等地写生,亲近大自然。教书之余,又和学生成为朋友,家里经常宾朋满座,师生同乐。他每每看到贫困学生,都倾囊相助,曾帮助许多进步青年,改变了他们的人生之路,以致使许多老一辈革命家都对他不能忘怀,诸如薄一波、程子华、戎子和(时名戎伍胜)、王大任等。也就是在这一时期,他培养了著名版画家力群、著名美术理论家阎丽川、电影表演艺术家赵子岳等一批人才。

抗日战争爆发后,他辗转陜西,曾任教于西安民众教育馆和西安二中,到达重庆后又在国立七中和铭贤中学任教。在颠沛流离之中,他不忘作画,并在重庆举办个人画展,所得全部救助学生。1945年刚刚接任北平燕冀中学美术教员的赵延绪来到了当时国民党的陪都重庆,艺圃先生(葛先才是湖北汉川人,1904年出生,毕业于第四期黄埔军校参谋班,曾任第10军第10预备师30团团长,第10预备师师长,军事委员会少将高参。1945年,抗战胜利。在这弥漫着喜悦的氛围里,善结人缘的艺圃先生集结了当时居留于重庆的艺术界、文化界、政治界的名人墨宝收藏起来。《赠艺圃先生绘画作品的画家》是李可染、林风眠、关良、丁衍庸、吴茀之、赵延绪的册页妙品,每人各绘一帧,共计六帧。此六人皆是画史上风云一时的人物。)在位于观音岩附近的宅舍热诚地接待了他。赵延绪为表达感怀之情对当时宅舍的情景写生之作,意境清新,格调淳朴。之后,他在上海举办了个人画展,受到各界好评。徐悲鸿先生曾评价道:“赵延绪先生的速写情韵甚茂,其以中国画笔墨挥写者磅礴有奇气。”1946年赵延绪先生北上担任北平燕冀中学美术教员。

张友椿(1897-1966),字亦彭、逸篷,太原晋源镇人。1919年毕业于十二县联立阳兴中学,曾任太原县高小教员18载。“七七事变”后,入省立小学教员训练所深造,后按例留在省教育厅任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被分配到太原晋祠文物古迹保管所工作。

张友椿多才多艺,毕生不谋仕官,笃学不辍,潜心于地方史志文献、人物之考稽和研究。其书法、绘画、治印和诗作都有所长。主要著作有《王恭襄公年谱》 《太原文存》 《增订阎潜丘年谱》 《阎百诗学谱》 《晋祠杂谈》 《李唐与太原》 《三余补读斋笔记》 《退学轩印存》等。在“文化大革命”初,因与罗元贞、游介臣、宋剑秋等人结诗社而被抄家,书稿资料损失很多。

郝学儒(1897-1967),字行生,山西万荣刘村人。出身于武术世家,自幼习文练武,兼工书画。1932年到太原担任禁烟稽查队队长,被山西国术促进会聘为少林拳术教练。后又拜汾阳王华杰为师,学习太极拳、八翻手等。此后,便一直从事武术教学,精心传播中华武术,数十年不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从20世纪50年代起即连任太原市南城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郝学儒文武兼修,其书法行笔流畅,苍劲雄健,独具一格。20世纪50年代,太原市不少商店牌匾出于他笔下。他还爱画老虎,生动逼真,曾将自己的一幅《猛虎图》赠予朱德总司令,象征解放军威猛如虎。

卫天霖(1898-1977),字雨三,山西汾阳人。父亲卫璋为清末举人,教书先生,对诗、书、画均有修养。舅父秦云川以书法闻名乡里。卫天霖受其家庭影响,自幼喜欢书画,由画谱入门,进而临摹清代画家傅山等人作品。中学时代,卫天霖对民间美术产生了浓厚兴趣,曾广泛搜集民间年画、彩绘、炕围画。1918年,卫天霖经汾河中学推荐,考入山西省留日预备学校。两年后东渡日本,成为山西省第一名专攻绘画的留学生。开始在东京川端美术学校学习,后入东京美术学校油画科,受教于较早将西方印象主义绘画语言带回日本的画家藤岛武二,认真钻研并努力研习印象主义绘画技法,成绩优异。1927年毕业后进研究院深造,留学期间在班级获得“首席画家”的称号。翌年回到北京,先后在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和孔德学校任教,应聘担任艺术部主任,后又被委任为北平大学造型美术研究会导师。1930年在中山公园举办第一次油画展,展出作品50余幅,在荒漠的中国北方油画界开出第一枝报春之花。1948年携全家奔赴解放区,任华北大学文艺学院教授。

卫天霖以对色彩的卓越驾驭著称于现代中国画坛,被称为“杰出的油画大师”(李瑞年语)。

“卫天霖教授早年多画肖像和风景画,晚年静物画尤为出色。他吸取了西欧印象派在色彩上的特点并融合我国民间美术和工艺美术的装饰性特色,创造了自己色彩绚丽的油画风貌。他作画采取层层各色的手法,使画面不仅色彩丰富灿烂,而且笔融斑驳苍劲,具有中国书法篆刻之美,他是中国最早用印象派技法作画而取得卓蘧成就的艺术家。”(力群语)

吴子超(1899-1973),又名吴元度,山西翼城里寨镇里寨村人。自幼好学,酷爱美术、音乐、书法,1924年9月毕业于山西师范美术专科。1926-1937年先后在晋城濩泽中学、崇实中学、临汾省立六师、临汾中学等学校教书。1938-1939年在本县里寨民族革命小学任主任(校长)。1948年10月至1952年在翼城县立师范任教员。毕生献身教育事业,长期任美术、音乐教师,几十年来,为党为人民培养出大批美术、音乐专业人才。他的国画艺术、隶体书法造诣很深。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为《山西教育》等杂志设计封面,部分国画佳作被省、地报刊登载。

刘子邻(1900-1977),山西右玉人。少年时得其三兄文山提携,曾就学于山西太原国民师范,继之考入太原美术专科学校。毕业受兄文山推荐到北京香山慈幼院任美术教员,“五四运动”后曾和老画家柯璜共同研究各代传统技法,历时数年。“七七事变”之后,先期返并,任国民师范图画教师及山西某中国画组织讲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省文物管理委员会顾问。善画虎,兼写翎毛、草虫。早其画虎以小写意施采并用;形神兼备、栩栩如生,后其又以大写意闯出新路,曾用楂笔写丈长猛虎。20世纪50年代曾受徐悲鸿先生邀约为志愿军作画,并因此而获奖,李苦禅赞曰:精而不野,商雅像出家人作品。欣然加题“虎啸春风”,并代为款识。

邓相唐,山西临汾人。专绘翎毛花卉,尤擅牡丹、菊花、葡萄、紫藤,鸟类以八哥、鸳鸯见长,形神兼备,质感极强,风格优雅。他创新用棉团代笔,作品浓艳醒目,运笔流畅,生动活泼,古意盎然,别有韵味,被誉为“牡丹王”。曾执教于临汾师范,培养了不少美术人才。

原石民(1900-1967),字苍岩,号石道人,斋名心太平室,山西晋城市泽州县高都镇人,是山西继傅山、赵铁山之后又一位著名学者、金石书画篆刻艺术大师。1921年山西大学校文科国文学类毕业后留校执教,在校期间拜柯璜为师兼攻书画。1922年入燕京大学攻读古典文学兼博物学,1924年燕京大学(研究生)毕业,适逢冯玉祥将军驱逐清末废帝溥仪出宫,原石民与柯璜受聘于故宫参与了原清宫大量文物的整理工作。同时期,他的书画、篆刻得到齐白石、陈师曾的指教与赏识,并在罗振玉、王国维门下研习殷墟甲骨文字与甲骨文书法。1935年于天津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名噪津门。只因为他断然拒绝卖画给日本人,从此便不得安生。1935年返回太原,受聘为山西大学教育学院古典文学教授兼省教育厅督学。1937年11月,太原沦陷后回原籍晋城从教。时任中共晋城工委书记赖若愚亲自登门造访,对其人格与学识留下深刻印象。解放后赖若愚任省政府主席(省长),欲请先生重返省城高教讲坛,因其身体欠佳未能成行,为就地发挥其才智,赖若愚与裴丽生、王世英、邓初民三位副主席签署山西省人民政府任命书,委以原石民为县政府委员,后又任县政协驻会常委。先生一生笔耕不辍,为社会留下大量诗书画印作品。山水画线条刚劲,受到齐白石、董寿平等名家的赞赏,1946年曾以力作《江南十二景》参加全国第一届美展。1954年作品《双松捧日》获山西省美术展览一等奖。

原石民是一位早在20世纪四五十年代前就脱颖而出的诗、书、画、印俱臻精善的著名书画家,可惜后来却被迫归隐家山,声名渐消,以至近乎要被后辈同道遗忘。2016年,晋城市委、市政府为纪念原先生逝世50周年决定筹建原石民纪念馆以作永恒纪念。

魏明亭(1900-1967),原名魏俊德,字明亭,山西繁峙城关人。24岁毕业于山西省美术专科学校,毕业后即到省立第五师范任美术、音乐教师,后任训育主任、校长等职,执教20余年,擅长魏碑、花鸟、工笔与写意,所作锦鸡独树一帜,油画《日寇暴行》 《认购爱国公债》题材生动,笔锋犀利,震动很大。

郭翰丞,清末民国山西人,客居历下,以画为生,擅画人物、佛像。代表作有《竹林七贤》 《五老》等。

段体礼(1902-1992),山西原平人。幼承家教攻读经书、医书,1924年考入山西省立第一师范美术专修科,专攻书法、绘画,先后得常赞春、李亮工传授。1953年作品入选全国第二届国画展览。1963年作品入选山西省第一届书法展览,1980年后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书法展览并获奖。1986年8月,忻州地区教育局、文化局和地区文联联合举办“段体礼从事书画美术教学工作60周年纪念”活动,并举办个人书法作品展览。曾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西书法家协会名誉理事,山西美术家协会会员,山西忻州地区书法研究会副会长。出版篆书《五台山风光集锦》等。

董寿平(1904-1997),原名揆,字谐柏,因慕清初画家恽寿平之品德,遂改名寿平,山西临汾洪洞县杜戍村人。1922年求学于北京世界语专门学校,后转入天津南开大学经济系,1927年后自学书法、绘画。自幼受家庭熏陶酷爱绘画,刻苦自学。初画花卉后研山水,尤喜写墨竹、墨梅及黄山风景。所作墨竹俊逸挺秀,别具一格;所作山水笔墨浑朴,布局精到,以造化为师而不违古法。1931年始以卖画为生。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自北京携家眷南返临汾,又经运城到达西安,途中遗散家藏名贵字画300余件,至为惋叹。是冬历经艰险始达成都。结识四川文豪林山腴、马一浮及蓉城社会贤达,他们对董寿平先生之学识、书画大为赞赏,为之延誉。1938年,在成都举办入川后第一次画展。在蜀期间与林山腴、谢无量、沈尹默、徐悲鸿、赵少昂、赵望云等过从甚密,友谊深厚。1939年后又在四川各地举办多次个展。

王彪臣(1906-1960),原名王文彩,山西中卫乡东上卫村人。1923年拜河南省封丘县田先生为师,专习国画。1924年入翼城国民师范,毕业后在杨家庄、东关、程公、城内、封壁、南官庄等村任小学教员,1937年3月参加牺盟会。抗日战争爆发后,积极宣传抗日救亡,后投军从戎。1939年在国民党83师,任石印刻写员,曾编绘的《小学图画》,由三友石印局出版。1943年被日军宪兵队扣押,经营救出狱,任伪三区两级小学校长和一高教员。1946年2月参加太岳行署干校受训,同年5月结业,先后任县民主一高教员、副校长。1950年7月,任县文化馆主任、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委和县人民政府委员。王彪臣在书法、绘画、诗词等方面均有很深造诣,还善编写对联。他的人物、山水、花卉、鸟兽、松竹兰梅等国画作品,形态逼真,笔法细腻,广为人们称赞。20世纪50年代有4幅国画作品赴京参加全国美术展览,并出席了全国第一次文学艺术工作代表会议。

李友芝(1908-1996),字庭瑶,号榆园,山西壶关县树掌村人。幼年聪慧嗜画,1930年入学潞安第四师范高级文科班,毕业后考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师事黄宾虹、郑曼青两位大师。1933年回到山西,执教于晋中榆社县省立第八中学。期间,与上海美专的同学、校友成立了海风画社及美术供应社。且先后两次在太原展出作品,均获好评。是时太原各报多有报道,并出纪念特刊。1938年,李友芝有感于东北“九•一八事变”和身经上海“一•二八事变”而创作的《云山》 《感时》,入选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二届美展并被收入特刊画集。抗日战争爆发后,李友芝返乡后积极投身地方文教工作,任县立中山小学校长。1939年,李友芝赴省立第一联中任教导主任。太原沦陷后,再次返乡组建壶关县立第一中心小学校并任校长,还被选为壶关县临时参议会参议员。1941年后,又兼任中国国民党山西省壶关县执行委员会书记长,1947年,李友芝奉职国民党中央考试院铨叙部。寄居台湾后,在国民党中央考试院铨叙部供职,数次举办画展轰动台湾岛。1987年后三次回大陆探亲,1995年先生将其精心创作的130余幅书画作品捐赠给山西博物馆,其怀乡情愫倍受赞赏。1996年先生在台去世,后骨灰安葬故里。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yiyuan/2022/01/1509.html
上一篇:45种中国画颜色调配技巧,快看!
下一篇:“世纪回望”­ 山西美术百年(三)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45种中国画颜色调配技巧,快看!
要学好中国画,调色是无法绕开的基本功。也是很多画家毕生研究的一门高深学问。在绘画中,颜色的调配很难准确把握。不同的颜色,混合在一起,会产生不同的色彩,千变万化,让人... 艺苑 2022-01-12 23:46:48
“世纪回望”­ 山西美术百年(四)
民国初期的山西美术家下文山(1894-?),山西右玉人,蒙古族。山西省政协委员,擅长油画,也作国画。幼时聪慧,天赋极高,加之省府之地拜师方便,近几年光景,熟练掌握国画、油... 艺苑 2022-01-09 08:58:28
“世纪回望”­ 山西美术百年(三)
民国初期的山西美术家上民国以来,山西晋商富贾多在国内各地经商,也引进了不少当时国内书画名家的作品,丰富了山西的美术作品藏量,也促成三晋画坛之繁荣。当时的三晋画坛,以... 艺苑 2022-01-09 08:54:43
“世纪回望”­ 山西美术百年(二)
新文化运动和美术革命(上)自从20世纪之初,国人就一直探索近代西方文化先进之缘由,几经周折,方由少数人认识到,西方近代文明的核心灵魂并非“洋务”与“科技器物”,诞生这... 艺苑 2022-01-08 23:59:48
“世纪回望”­ 山西美术百年(一)
一前 言百年间,艺术流派之纷呈,个性意识之强劲,变法手段之激剧,实为其他世纪所不可比拟。然而,几千年传统的山西画坛,在此浴火涅槃之际,所受震撼也尤为激烈。百年回望,... 艺苑 2022-01-08 23: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