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物 > 正文

骑行访太原汾东辛村

发布时间:2022-01-22 22:01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朱建荣

从小就听说“头辛村,二马村,圪地旮旯王郭村”这句话,知辛村是以前太原县境内的第一大村。长大后又知辛村不仅大,还是个有多处古迹与民间传说的千年古村。但我一直没去过辛村。

今天晨练骑行,决定去汾东辛村访古。

天亮就出发,我们骑车从晋源新城东行,从北瓦窑村过汾河晋阳桥到汾东,经宋环村、流涧村、梁家庄等来到辛村访古。辛村现属太原市小店区北格镇所辖。

1.jpg

辛村村中心有座魁星阁,其南墙上有“太原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标牌,东面竖有魁星阁简介专栏。放下车观看后知:这座魁星阁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坐北朝南,通高7.5米,分上中下三层。下层为高2米的方形台基,中间为青砖拱形洞龛,内供五道神像,上有匾额“中央保障”,意为保佑全村平安。中层为挑檐立柱外廊,悬挂“文昌阁”匾,阁内供文昌神像。顶层为魁星阁,内供手执朱笔的魁星神像。魁星又称文曲星,据说是主管考取功名禄位的神。

2.jpg

魁星阁东面有个大水塘,其水源于潇河,为魅星之砚水钵,故为“魁星砚池”。有言道:“任你文才高八斗,就怕魁星朱笔不点头。”

辛村既有魁星阁,又有砚池,这“魁星朱笔点头”就更为方便了。故辛村历朝历代出了不少名人,如砚池岸边石碑上的“魁星砚池”,就是由辛村人、原山西省纪检委书记张邦应题写,现晋源区著名民营企业家康伟的祖辈即是辛村人。

3.jpg

从砚池往北不远有座寺庙,寺门下悬挂匾额为“植福寺”,寺门东墙上有“太原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标牌,写着的是“植佛寺”,也不知道那个寺名更切确,就用植福寺之名吧。

植福寺的山门面阔三间,挑角出檐外廊正中为大门,大门内为天王殿,大门两边有东西侧门及钟鼓二楼。

寺庙三个门都关着,门上留有电话,我试着拨打后,一僧人开了东侧门让我们进去。

与僧人交谈后知:他是昔阳县人,五十多岁,姓赵,来此寺十几年了,现为寺院住持,僧名释究明。他很热情,拿上钥匙,打开殿门,并给我们一一讲述寺庙情况。

寺院前院正中为圆通殿,始建于明初,殿前还有株虽已枯死但仍屹立的古柏,树下标牌上有“国家保护古树 一级 圆柏 树龄700年 山西省人民政府 二0一九年七月”等文字,可见此古柏与圆通殿同为明初之物,弥足珍贵。

4.jpg

圆通殿内正中奉观音菩萨等,东西两侧为十八罗汉,皆为泥塑金身像。僧人说,这个大殿在以前曾做过学校的教室与办公室。原来东西墙上都有精美的明代壁画,西墙上的壁画在做教室时毁了,东墙上的壁画因当时是办公室而未毁。因年久且今秋雨多,墙皮脱落,壁画也全掉下来摔成碎片。他把掉下来的残破壁画一一捡起,按原形状拼放在一块块方形木板上,下铺上盖着白纱布,再用木板压住,摞在观音像后保藏着。此僧人保护文物之精神可嘉!后院正中为大雄宝殿,殿前东侧有《重修植福寺宝殿碑记》,阅后知:辛村,俗有太原县境“头辛村”之誉,早在北魏时就有佛寺,供奉释迦牟尼石佛,到唐朝时寺庙被潇河发大水淹毁,石佛也不见了踪影。明朝初年,村人在犁地时发现石佛,于明宣德年间在村东北重建寺庙,移石佛于殿中,并绘有精美壁画,把寺命为“植福寺”。

5.jpg

对此石佛还有段神奇的传说故事:明朝初年,一个村人在耕田时,多次听到“我要出去,我要出去”的呼叫声,但地里并无他人,村人甚感惊怕,一直不敢应声。一天,“我要出去”的呼叫声又响起,村人就斗胆说了一句“你要出来就出来吧”,一语点破,话音刚落,果然一尊石佛破土而出。村民就车拉人扶把石佛拉回村里,后供在重建的植福寺大殿中,香火一直兴旺。僧人告诉我们:在“破四旧”的年代,一些村民怕石佛被砸毁,就在大殿内挖了个大坑,把石佛埋藏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学校占用寺院进行改建,拆毁大部分古建,仅存当时库房占的石佛殿(即圆通殿)。2000年,学校搬迁后,村委集资重修植福寺,把石佛从土坑中挖出来,移到重建的大雄宝殿内,并与四尊新塑的佛像齐装金身供奉。

6.jpg

僧人拿出珍藏的、未镀金身之前的、慈眉善目的石佛原照,让我们观赏,此千年石佛也可谓历经沧桑,弥足珍贵。

7.jpg

出大雄宝殿后,僧人告诉我们,自从他当植福寺主持以来,新建了一排西厢房,以便居士们做佛事等活动,还出资铸造了殿前的合金大香炉等物。此僧人可谓是个虔诚的佛教僧侣。

游览植福寺后,与僧人告别,在村民的指引下,我们又来到村中被太原市人民政府挂牌的市文物单位“胥家宅院”,出厦门檐下悬挂着“名標天府”横匾,落款为傅山。看来此宅院定有历史与故事,但大门锁着,我们不得而知,待日后再访。

最后来到村南边坐南朝北的观音寺前,大门关着,路边晒太阳的两个老人告诉我们,因疫情不开放,并知道了辛村现有五六千人,万亩土地。其中一个老人坐着轮椅,问他已九十五岁了。他问我们是哪儿的?我说是“晋源,河西晋源”,他还是听不明白。我又大声说:“我们是太原县的”,他听后一下明白了,说:“太原县的,我知道,我知道,我年轻时去过多次,俺们辛村过去就是归太原县管。听说现在把县城重盖得可好了!”我说:“盖好了,让家里人用汽车拉上您去看看吧!”他高兴地啊啊了几声。以前的太原县一直管辖着河西、河东两部分,故河东的老年人一说起太原县倍感亲切,把自已还当作太原县人。

据传说,春秋时期奴隶起义头领柳跖曾率军转战山西,驻扎在河西柳子峪,在河东辛村也有其足迹。明天启《太原县志》载:“柳盗跖宅,在辛村,今人呼为柳家湾。” 因年代久远,柳跖在辛村的遗迹已无可寻。

7.jpg

今晨的辛村访古,虽还没有知晓辛村的全部,但已感到辛村确是一个历史悠久,人多地广,名人辈出的千年古村,现存有传奇色彩的植福寺与建筑独特的魁星阁等文物古迹,还有“名標天府”的胥家宅院与柳跖活动的遗迹等待我们去探访。

我们作别辛村,骑车西行,经北格、三贤、同过、刘家堡、河滩等村镇,过汾河桥经南张村上307国道北行,回到晋源新城已快十点,结束今天骑行河东辛村访古之行。

本文件图片均为朱建荣 摄影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wenwu/2022/01/1553.htm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刻烙着人间烟火的青铜器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骑行访太原汾东辛村
从小就听说“头辛村,二马村,圪地旮旯王郭村”这句话,知辛村是以前太原县境内的第一大村。长大后又知辛村不仅大,还是个有多处古迹与民间传说的千年古村。但我一直没去过辛村... 文物 2022-01-22 22:01:43
刻烙着人间烟火的青铜器
斜躺在墙角处的铜壶、悬挂在水瓮旁的铜水瓢、潜藏在橱柜里的铜火锅、小铜镬……是那么的普通而又熟悉,当你拿起它来,直面之时,冥冥之中有一种古朴、厚重、沧桑的感觉。独处一... 文物 2022-01-22 21:03:12
晋国青铜器原料出自西吴壁 填补中国冶金考古空白
沿绛县城西行2公里,翻过一条幽僻冷峭的沟谷,登上沟顶就是东吴壁村,向西紧邻的即是西吴壁村。西吴壁遗址因荣膺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而声名大噪。西吴壁村与晋国青铜器脉... 文物 2022-01-14 07:43:23
2021年度山西重要考古发现揭晓
1月11日,在由山西省考古学会、山西晚报社主办的“第二届山西考古新发现论坛”上,2021年度山西重要考古发现揭晓。太原尖草坪镇城新石器时代遗址、临汾襄汾陶寺新石器时代遗址、... 文物 2022-01-12 20:08:37
稷山兴化寺壁画的百年沧桑与时代新生
古代壁画是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主要有墓葬壁画、石窟寺壁画、寺观壁画三种形式。寺观壁画是中国壁画的一个主要类型,绘于佛教寺庙和道观的墙壁上,内容有佛道造像、传说故... 文物 2022-01-11 21:5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