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物 > 正文

繁峙公主寺被盗前的明代彩塑

发布时间:2021-03-11 10:23  |  来源:典藏中国  |  作者:杨平
 
公主寺创建于北魏,寺址在山西繁峙山寺村(在现址南5KM),寺临深涧,路险难临。宋时仅有极少遗存,明时遗存稀缺。明代重建时,迁址空如村,即现在的公主村。清康熙年间曾进行过修葺。该寺座北向南,中轴线建筑依次为山门、过殿、大雄宝殿、后殿等。大雄宝殿为明代遗物,面阔三间,进深三间,单檐悬山式,六架椽屋,建于35厘米高的台上;殿内有明代壁画90余平方米,雕塑5尊,佛坛中央为释迦佛,背后有菩萨,左右为文殊、普贤彩塑,均为明代佳品。另一明代建筑为过殿,面阔三间,单檐悬山顶,五架椽屋,殿内除保存有200余平方米的明代壁画之外,还保存著十八罗汉等30余尊彩塑。其它20余间建筑,如东西厢房、禅房等均为清代建筑。


寺内最有价值的是过殿、大雄殿。过殿,面阔、进深各三间,殿内正中塑释迦摩尼坐像,左右各是大梵天王和帝释天王,背后是观音菩萨像。殿之四周塑文殊、普贤菩萨及十八罗汉像。塑像上方皆为悬塑,有山水人物,亭台搂榭,形态逼真,色彩鲜明。此殿重修于正德元年(1506年) 




 
据《清凉山志》记载,公主寺属五台山北台外寺庙。北魏诚信公主曾在此出家,故名。后毁于兵火。唐代有一尼姑来到此地,在遗址地下掘得尺璧,献给武则天,武则天敕令于此处重建公主寺。今公主寺旁边还有一座小寺叫附马庙,民间传说是诚信公主的丈夫出家修行处。



 
公主寺现存建筑物均属明代遗物,寺庙坐北朝南,一进三院,共有各种建筑物33间。走入山门,正面是过殿,左右各修一个小院。每个小院里坐南朝北各建有一座戏台。东院戏台对面为三间小殿,称奶奶庙。过殿三间,称毗卢殿,里面塑毗卢佛及十八罗汉。


 
公主寺第二进院里,正殿三间为大雄宝殿,内塑三世佛像,东西壁上有明代壁画,线条流畅,着色庄重,艺术精湛,价值较高。


1997年9月22日凌晨,公主寺大门被盗贼撬开,盗走10尊悬塑佛首。1998年1月18日晚,八名盗贼窜入山西忻州公主寺,盗割16尊佛首。两次被盗后,十八罗汉彩塑仅三尊保存完好,其余罗汉头部全部被盗,至今下落不明。被盗佛首已重塑,但表情呆滞、神韵不足与原作差距巨大。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wenwu/2021/03/1101.html
上一篇:光轮停夜月 璎珞缀千花丨云冈石窟菩萨像宝冠和服饰配饰
下一篇:陶寺:一座圣都的前世今生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激动人心!佛首回归天龙山
7月24日,天龙山石窟佛首回归仪式在山西太原举行,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终归故土。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山西省委书记... 文物 2021-07-29 00:03:36
来一根“鸟尊”雪糕
作为山西博物院的镇馆之宝,鸟尊的文创品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不过这个暑假略有不同,以鸟尊为创作模板的雪糕于7月初正式问世,只要你来参观,不仅可以近距离欣赏到鸟尊,还能... 文物 2021-07-08 15:23:27
太原东山发现国内规模最大明代中晚期藩王墓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5月14日发布新发现,太原东山明代晋端王陵园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收获,考古人员发现了国内规模最大的明代中晚期藩王墓——晋端王墓。晋端王墓的发现,印... 文物 2021-05-15 20:25:08
山西石窟寺调查记
山西石窟寺专项调查圆满结束,共登录石窟寺(含摩崖造像)481处。日前,记者走近这支在全省各地艰苦工作近半年的文物调查队伍,了解他们如何了解他们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克服重重困... 文物 2021-05-15 20:09:28
山西发现中国现存规模最大战国水井
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传来消息,当地考古人员在山西阳泉发现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战国水井。山西考古人员在山西阳泉发现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战国水井。山西... 文物 2021-04-01 14: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