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物 > 正文

太原文物讲述太原故事

发布时间:2020-12-31 19:36  |  来源:太原晚报  |  作者:亿点网
看到有年代感的精美老物,很多人会眼睛一亮,"这是文物吧?" 文物是人类在历史发展中遗留下来的遗物、遗迹,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锦绣太原城,晋阳文化博大丰厚。"十三五"期间,我市文物保护,聚焦"让文物活起来",历史文脉和城市建设交融、内涵挖掘和活化利用统一、古城特色和现代文明辉映,构建了富有太原特色的文物创新生态体系。
 
城市记忆“活了”
 
我市现存不可移动文物2237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共54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8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51处,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333处。现有各类馆藏文物18198件(套)、250703件,其中珍贵文物3485件(套)。这些珍贵的文物资源,是太原历史文化传承发展的实物见证,是“活”的城市记忆。
太原文物保护利用力度,从投入上可窥见一斑:2017年以来,国家、省、市各级财政累计投入25.99亿元,其中市级拨款25.15亿元,比整个“十二五”时期翻了近6倍。

市民通过VR眼镜体验数字复原后的天龙山石窟  摄影 邓寅明
文物保护被纳入太原城市总体规划,2020年11月底,山西省第一批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公布,我市迎泽区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晋源区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入选。这两个区文物资源丰富,类型多样,文庙、崇善寺、关帝庙、永祚寺、王家峰墓群、晋祠、天龙山石窟、龙山石窟、太山龙泉寺、明秀寺、晋阳古城遗址等,个个都是太原人耳熟能详的“宝”。 全市文物被分级分类管理和挂牌保护,建立了不可移动文物数据信息管理平台。几年来,文物本体修缮工程一百余项,景区周边环境整治十余项,数字化扫描可移动文物333件,实施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5项,修复壁画、器物等2540件(套)。

考古项目“亮了”
 
太原重点考古项目,成果一一凸显。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市文博爱好者参加了晋阳古城遗址二号建筑基址公众开放日活动,近距离观看考古发掘现场和文物出土场景,直观地了解了古城历史和文物价值。晋阳古城,是太原市建城2500年的实物见证,古城二号建筑基址汇集了近年来晋阳古城遗址考古的重要收获。

2019年起,晋阳古城遗址考古发掘,每年安排700万元专项经费予以保障。摄影 邓寅明
晋阳古城遗址考古发掘,揭开了一段不晚于唐代的城墙遗迹、一处较为完整的北朝建筑群和一处晚唐寺院遗址,出土大量建筑构件及生活用器残片,首次发现古城内一处较完备的水利设施。2020年6月,东山古墓保护性发掘取得新进展。东山古墓遗址,位于迎泽区郝庄街道办店坡社区西,墓园面积5万多平方米,墓室面积近1400平方米,考古发掘掌握了墓园营建情况,厘清了陵园整体格局和风貌,发现围墙遗迹和建筑遗址,出土大量建筑构件,为研究汉代王侯级陵园规制过渡变化提供了重要线索。恒大悦龙台汉代墓群,推测为东山古墓陪葬墓,出土各类漆木器、金属器、陶器、玉石器66件(组),木质简牍为山西首次发现。发掘出的大型墓室,完整搬迁至室内进行精细化考古,在山西省内也属首次,为今后室内考古发掘、开展多学科合作,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主持东山古墓考古发掘的常一民,也是晋阳古城遗址考古研究的学术带头人,他领衔的文化名家工作室,是我市首个文物保护类名家工作室。
 
文物保护"美了"
 
2017年,太原轨道交通地铁2号线工地,发现了明清府城镇远桥遗址。依照珍贵文物原址保护原则,这座已经有600多年历史的石拱桥“复生”,遗址馆与地铁站同时施工建设,成为“桥站共生”实例,是我市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的生动实证。
城市建设大步向前,文物保护有力跟进:近几年,我市文物部门对近1000块建设用地开展不可移动文物重叠核查,考古调查1513万平方米,文物勘探660万平方米,发掘战国至明清时期古墓葬150余座,石桥遗址1座,寺庙遗址两座,出土各类文物近200件。2019年,小井峪小学唐代壁画墓被发现,是当前太原规模最大的唐墓,其甬道壁画为同时期太原地区首次发现。
随着科技进步,我市文物保护利用,高端起来。数字博物馆助力文化“云端”开花,晋祠博物馆线上展被列入国家博物馆网上展览资源,北齐壁画数字博物馆2020年初首次亮相。2019年,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巡展项目,借助沉浸式影院、 VR、 3D打印等科技手段,天龙山各时期石窟造像的原始风貌和艺术特色一览无余,天龙山近代文物流散史和当今数字复原成果,吸引了国内外众多观众。该展览是国际首例因历史因素造成分离的石窟文物进行全方位虚拟复原的大型数字多媒体巡展项目,亮相法国、太原、上海等地,在全国开创了“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太原模式。 文物讲出的太原故事,悠久又深沉。那些历经岁月愈发闪耀光芒的器物、建筑、绘画、雕塑等,点燃了这座城市的文化“烟火气”。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wenwu/2020/12/1096.html
上一篇:山西博物院元旦活动精彩纷呈
下一篇:山西省文物局与省消防救援总队会商研判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激动人心!佛首回归天龙山
7月24日,天龙山石窟佛首回归仪式在山西太原举行,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终归故土。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山西省委书记... 文物 2021-07-29 00:03:36
来一根“鸟尊”雪糕
作为山西博物院的镇馆之宝,鸟尊的文创品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不过这个暑假略有不同,以鸟尊为创作模板的雪糕于7月初正式问世,只要你来参观,不仅可以近距离欣赏到鸟尊,还能... 文物 2021-07-08 15:23:27
太原东山发现国内规模最大明代中晚期藩王墓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5月14日发布新发现,太原东山明代晋端王陵园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收获,考古人员发现了国内规模最大的明代中晚期藩王墓——晋端王墓。晋端王墓的发现,印... 文物 2021-05-15 20:25:08
山西石窟寺调查记
山西石窟寺专项调查圆满结束,共登录石窟寺(含摩崖造像)481处。日前,记者走近这支在全省各地艰苦工作近半年的文物调查队伍,了解他们如何了解他们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克服重重困... 文物 2021-05-15 20:09:28
山西发现中国现存规模最大战国水井
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传来消息,当地考古人员在山西阳泉发现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战国水井。山西考古人员在山西阳泉发现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战国水井。山西... 文物 2021-04-01 14: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