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文物 > 正文

文化战“疫” 足不出户“逛展馆”

发布时间:2020-02-12 23:06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崔玲玲

网罗热点

  防控疫情期间,各大博物馆、图书馆、剧场等文化场馆虽然暂时关闭,但各类丰富多样的线上文化活动并没有缺位,人们的“宅”生活依旧精彩:轻点鼠标,“畅游”博物馆“云”上展馆;拿出手机,欣赏诗歌、书法等文艺作品,还可远程获取图书馆免费数字资源……“疫情无情人有情,线上文化暖人心。”文化战“疫”的力量穿越阻隔,让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充分满足。


线上文博服务“不打烊”

  “娄睿墓壁画、九原岗墓壁画、水泉梁墓壁画,这些都是1500年前的绘画,戴上VR眼镜后,身临其境,太赞了!”2月8日,忻州市大学生李林峰得知我省各大博物馆均提供线上展览服务的消息后,便登录山西博物院官方网站,点击“壁上乾坤——山西北朝墓葬壁画艺术展”进行观展,“第一次体验在家看展,真的是超乎想象!”李林峰惊叹。
  2月9日,朔州市民杜云则按照“山西省博物馆协会”推送的消息,在网上一口气“逛”了省内三家博物馆的线上虚拟展馆。“山西省民俗博物馆的‘中华滋味——醋与生活的故事’展览给我的印象最深,一路‘逛’下来,我了解了山西陈醋的历史脉络、制作工艺和背后的故事,涨知识!”随后,杜云还将省内博物馆线上展览的链接发到了朋友圈,邀请大家共同感受山西的文化魅力。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线上文博服务‘不打烊’。”山西省博物馆协会副秘书长杨敬介绍,山西省文物局委托山西省博物馆协会推出“博物馆线上展览”活动,省内共21家博物馆、纪念馆参与了首批“博物馆线上展览”推介活动。“各馆对采集的数字资源进行整理、遴选,通过官方网站、微信等推送91个‘线上展览’,浏览量在短时间内突破百万。”杨敬表示,下一步,我省的博物馆、纪念馆还将适时推出博物馆学术讲座、教育活动等音视频素材,不断更新、不断丰富“线上博物馆”相关项目。
  数据显示,全国博物馆春节期间共上线展览2000余项,1300余家博物馆开放在线展览,国家文物局“博物馆网上展览”共收录274个展览,访问量突破60万人次。据了解,山西省文物局官方网站于2月7日推出“线上展览”专题,集纳我省28个文博虚拟现实展厅,通过新媒体和虚拟现实表现手段,将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


抗“疫”文艺作品深入人心

  “请不必紧张,亲人们都在身旁,众志成城,就是希望……一定要勇敢,一定要变得更坚强,大爱无疆,汇聚成亿万道光芒。”2月6日,临汾市民李泉君的朋友圈被这首名为《永远在你身旁》的歌曲刷屏,“听了这首歌后我内心澎湃,带给我无限的力量。”李泉君感慨。原来,这首歌的歌词出自临汾市知名词作家李咏海之手。
  山西省电影家协会会员高建国是吕梁市石楼县的一名交警,这次,他花费了3天时间,创作出战“疫”题材微电影剧本《天地之间》,讲述了医护人员“晶晶”和交警“浩浩”在抗“疫”一线的爱情故事。“‘非典’时期,我曾在石楼县曹家峪的公路卡口坚守了将近3个月,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又冲在一线,思前想后,就决定写一个微电影剧本。”说到剧本的立意,高建国感慨,“唯有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才看得清战‘疫’一线中平凡‘人物’身上的光环和眼中的热泪。”
  网上携手创作,激励同舟共济。山西省文联官方微信号“山西文艺微矩阵”工作人员介绍,1月28日,“勇担使命共克时艰——山西省文联致全省文艺工作者的倡议书”发出后,我省文艺工作者使出“十八般武艺”,通过线上采撷素材,以文学、音乐、戏曲、摄影、书法、美术等11个艺术门类的形式,创作出大量优秀文艺作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日,已收到700余件投稿作品,并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山西日报客户端等网络平台进行展示。
  “江城疫起势凶嚣,万众蜗居盼日昭。惊看雷神横世出,斩罢妖孽唤春桃。”临汾市安泽县的文艺工作者孙德富,用一首七绝《送瘟神》写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中国画《致敬奔赴一线的白衣天使》(王志英)、《国有战战必胜》(姚砚泽)、《医者仁心》(李树华)等也被广大网友以九宫格的形式在网上传播……我省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通过网络凝聚在一起,用他们的作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鼓劲。


海量免费文化资源“送”到家

  “宅”在家的市民,除了可以博览群书,还可以使用海量免费文化资源,让自己“不停学”。
  “闭馆怎么办?山西省图书馆为各位读者准备了丰富的数字资源,让您足不出户,便可畅读天下。”2月4日,山西省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晋图数字资源在线阅读指南”。不仅如此,图书馆还为持证读者提供了专属数字资源,其中包含了中国知网等20余个数据库,读者可以在家进行论文检索等。太原市民常晓璐正在准备研究生毕业论文,她告诉记者:“虽然图书馆闭馆了,这些免费线上资源给我们查资料、写论文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太原市图书馆则推出防疫安全公开课、品读经典听书资源等,并联合推荐了由国家图书馆、文化和旅游部推出的“文旅e家”App,5000册电子图书,近百种电子期刊,视频1000多场以及音频200多种,均可在线免费获取。
  “山西省科技馆发起了科学实验DIY挑战赛!宅在家里就能上科学课,我和5岁的女儿还一起拍摄了科学实验视频进行上传,收获很大。”家在太原市的居民王慧说,宅在家里,跟着科技馆进行亲子科学实验,很有意义。对此,山西省科学技术馆展教中心主任仝鲜梅介绍,受疫情影响,科技馆便把线下活动搬到线上进行。“省科技馆的辅导员们共同开发了42个科学小实验,每天通过微信公众号‘山西省掌上科技馆’推出3个,并联合全国科技馆,最终将评选出十佳创意实验和十佳模仿实验进行展示。”她表示,下一步,科技馆还将推出“科学有曰”“科学家精神宣讲”等栏目,丰富科技馆线上免费资源。
  此外,众多知识付费平台、出版社、教育机构等近期纷纷推出线上免费资源、课程,覆盖中小学生、大学生以及职场人士,山西新华书店“新华e在线”小程序便为全省中小学生提供了正版教材电子版。“开展各类线上文化服务,从眼前来看,人们可以充电放松,学知识、长技能,缓解了焦虑;就长远而言,可以丰富了人们精神生活,意义深远。”文化产业公众号自媒体作者刘佩欣直言。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wenwu/2020/02/926.html
上一篇:山西会馆向省文物局捐献5座古民居
下一篇:山西省委书记:要把文物活化利用作为大事来抓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激动人心!佛首回归天龙山
7月24日,天龙山石窟佛首回归仪式在山西太原举行,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终归故土。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山西省委书记... 文物 2021-07-29 00:03:36
来一根“鸟尊”雪糕
作为山西博物院的镇馆之宝,鸟尊的文创品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不过这个暑假略有不同,以鸟尊为创作模板的雪糕于7月初正式问世,只要你来参观,不仅可以近距离欣赏到鸟尊,还能... 文物 2021-07-08 15:23:27
太原东山发现国内规模最大明代中晚期藩王墓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5月14日发布新发现,太原东山明代晋端王陵园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收获,考古人员发现了国内规模最大的明代中晚期藩王墓——晋端王墓。晋端王墓的发现,印... 文物 2021-05-15 20:25:08
山西石窟寺调查记
山西石窟寺专项调查圆满结束,共登录石窟寺(含摩崖造像)481处。日前,记者走近这支在全省各地艰苦工作近半年的文物调查队伍,了解他们如何了解他们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克服重重困... 文物 2021-05-15 20:09:28
山西发现中国现存规模最大战国水井
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传来消息,当地考古人员在山西阳泉发现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战国水井。山西考古人员在山西阳泉发现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战国水井。山西... 文物 2021-04-01 14: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