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新闻 > 正文

太原双塔寺入选首批“山西文化记忆”项目

发布时间:2023-01-05 20:59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亿宣

近日,山西省文旅厅公示首批“山西文化记忆”项目,此次征集评选活动以文化遗产和文化景观类项目为主,经专家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共评选出“山西文化记忆”项目32个,“太原双塔·永祚寺”入选。

1.jpg

“行旅远来,遥见塔影,即知太原将至;公私外出,回首塔身,渐远渐没,难尽依依之怀。”作为太原的文化地标,永祚双塔数百年来一直代表着太原文脉兴盛,寄托了古今中外无数游客的情怀。

永祚禅林里 晨昏双塔间

长久以来,高耸入云、护佑一方的双塔,与建筑精美、充满神秘色彩的永祚寺,在太原人心中留下了无限遐想。

永祚寺总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依山而建,坐南向北,三进院落。自山门而入,便进入了于20世纪80年代仿明代形制扩建而成的第一进院,这里原是一处空旷的院落,现如今东西两厢各建了仿明代形制的厢房,东厢房辟为展室,西厢房用于服务,故第一进院又被称为陈列院。

1.jpg

第二进院便是每到牡丹花开之际游人如织的“祗园胜景”,称牡丹院,遍植各色牡丹,具有北方园林的韵味;向东伸展建成的展室,陈列着从市内搜集来的碑刻、造像等。

穿过第三道门,是永祚寺的第三进院,名为“永祚禅林”,又称礼佛院。院内建有大雄宝殿、三圣阁、禅堂、客堂等,均为明代无梁砖结构建筑代表作,是双塔寺的核心部分。

永祚寺内最不容忽视的,便是那巍然而立、直冲天际的两座古塔,这两座古塔,先建的名为“文峰塔”,后建的叫做“舍利塔”。双塔凌霄、巍峨俊秀,有着“文笔双峰”的美称,是我国双塔之最。

就双塔来讲,全国各地不少城市都有,而太原双塔,则是其中最高最大的一对砖塔,不仅是明代砖塔的典型代表,还是传统文化里儒释道融合的相关产物,反映了古城太原特定历史。数百年来,一直是太原的典型标志。

开山川之形胜 创文运之兴盛

1934年8月,学者伉俪梁思成、林徽因接受美国朋友费正清、费慰梅夫妇邀请,到山西汾阳城外的峪道河消夏。他们先是来到太原,游赏了当时太原最高建筑物“双塔”。

二人登至13层塔顶,俯瞰三山环抱,一水中分,太原城郭星罗棋布在一块难得的平坦之地。

梁思成感慨道:“《左传》里形容山西是‘表里山河’,而太原恰恰在这片山河的中心。”

林徽因看到城内一湖犹如天然的巨镜,便问向导:“城里的湖名叫什么?”

“文瀛湖。”向导回答道。

林徽因说:“湖水多像一盘砚台呀,我所站的塔便是两支毛笔,所以太原迭出英才耀文峰……”

向导说:“梁夫人,当地人也称这里的景致是‘文笔双塔’。建塔之意也是‘开山川之形胜,创文运之兴盛’。”

受外国学者青睐 书并州独特风流

双塔作为太原城的标志,早在清朝末年,便有不少外国学者前来参观、考察、拍摄、记录。法国汉学家沙畹、美国探险家克拉克、德国建筑学家柏施曼、美国地质学家张伯林等先后为它留下了珍贵影像。

尤其是恩斯特·伯施曼,其作为德国皇家柏林工业高等学院(柏林工业大学前身)教授、中国建筑摄影鼻祖、全面考察和记录中国古代建筑的第一人,跨越中国14省、行程数万里,对中国的皇家建筑、寺庙、祠堂、民居等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留下了8000张照片、2500张草图、2000张拓片和1000页测绘记录,出版有《中国宝塔I》《中国宝塔II》《中国建筑与景观》等作品,为传承和宣传中国建筑影像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这些外国学者对双塔的考察和宣传,从侧面印证了双塔对于太原的标志作用、对于中国古建筑的重要意义,同时也向外国人打开了认识太原双塔的大门。

1987年,太原市和日本的姬路市结为友好城市后,姬路市仿建了一座双塔寺,常年接待游人,可见双塔在世界上影响越来越大。

1.jpg

永祚双塔,以其灿烂悠久的历史沿革和声名远播的珍贵遗存,书写出了古城并州的独特风流。

古往今来,登塔俯瞰太原,一直都是太原人的乐事。那是一种由衷的赞叹,是对“倡文运、期永固”的朴素表达;亦是一种精神寄托,是对家园美好、生活幸福的深切向往,是所有太原人对这片热土的厚爱和歌颂。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news/2023/01/1708.html
上一篇:山西省文旅厅公布首批“山西文化记忆”项目名单
下一篇:毛健茶之歌《爱上岩青兰》全网发行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山西省文旅厅公布首批“山西文化记忆”项目名单
近日,山西省文旅厅公布首批“山西文化记忆”项目名单,公示时间从2022年12月30日开始,至2023年1月6日结束。1.云冈石窟人类石窟艺术经典杰作。中国古代雕刻艺术宝库。我国游牧文明... 新闻 2023-01-05 21:23:36
太原双塔寺入选首批“山西文化记忆”项目
近日,山西省文旅厅公示首批“山西文化记忆”项目,此次征集评选活动以文化遗产和文化景观类项目为主,经专家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共评选出“山西文化记忆”项目32... 新闻 2023-01-05 20:59:34
毛健茶之歌《爱上岩青兰》全网发行
山西作为神农炎帝的故乡,制作、饮用药茶已有数千年的历史。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为了更好地推动山西文旅事业和药茶的发展,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新产业新业态,亲自为山西药茶... 新闻 2022-12-22 21:05:38
“2022万殊一相 · 狂草四人展”山西省博物院开展
挥毫讴颂千秋业,泼墨抒发万古情。12月18日上午,“2022万殊一相·狂草四人展”在山西省博物院开幕。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李斌致辞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 新闻 2022-12-20 22:44:29
晋韵堂2023年《玉兔献瑞》铸铁壶晋城博物馆收藏
12月17日,晋韵堂创作的2023年《玉兔献瑞》铸铁壶捐赠收藏仪式,在晋城博物馆举行。2015年,晋韵堂以“传承十二生肖文化”为志向,每一年设计一款本年生肖壶,将中国生肖文化,用创... 新闻 2022-12-18 19:5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