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新闻文化评论演艺院团文物特产钩沉非遗汽车艺苑历史娱乐画家书法家旅游游记收藏美食
亿点网 > 新闻 > 正文

王琼故里“年味一条街”腊月二十三正式开业

发布时间:2022-01-22 21:33  |  来源:亿点网  |  作者:朱建荣

听说太原汾东有个刘家堡村,是“王琼故里”。这个村庄现在不仅是汾东有名气的“美丽乡村”,而且还是小店区著名的“非遗小镇”。

今天又是个“不刮风就暖”的好天气,晋源骑友上午前去刘家堡一游。

我们骑车从晋源新城出发,上迎宾路东行,过迎宾大桥下到汾河东岸自行车道南行,到西柳林村口再向东行不远,就看到了刘家堡村口的大门楼。进村后,整洁美观的村容村貌令人眼前一亮:村庄北面虽是较旧的宅院,但街巷也很整洁干净;村庄南面为新建的宅院,每条街巷墙上都绘有漂亮的壁画,还有多处时尚美观的别墅式二层楼小院。刘家堡确是一个美丽乡村。

1.jpg

刘家堡现位于小店区的西南端,隔汾河与晋源区相望,据史载,早于公元895年,五代十国后汉皇帝刘知远,曾在柳林村的南边“筑寨屯兵”,当地称此处为“堡儿上”。之后这里逐渐形成村庄,约在明朝嘉靖年间,始称为刘家堡村,也可谓是河东的一个千年古村。

据史载,宋太平兴国四年(979年),宋太宗赵光义举重兵征伐晋阳城后并火烧水淹之。晋阳王氏为避战乱,隐居于西山蚕石村。后于元末明初,王氏一支从蚕石村迁居到河东堡儿上(即后来的刘家堡)。之后这支王氏家族历代出现了许多达官贵人,最著名的为明朝中期的政治家、军事家王琼,故刘家堡称为“王琼故里”。

由于刘家堡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已打造成被小店区文化和旅游局命名的“非遗小镇”,列入“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之行列,并在村庄南部创设了“王琼故里—非遗文化街”。

2.jpg

1.jpg

我们推车步行,游览了“非遗文化街”的一连串景点。主要有:王保旺红色教育展馆、西华门舞狮、王家老醋坊、老物件小院、妙艺堂葫芦、金鼓园、穆府老膏药、石磨香油坊、传统豆腐坊、傅山卤肉及全羊牺汤等各种地方风味小吃馆。

西华门舞狮,馆内墙上悬挂着几十个神态各异的漂亮狮头道具;地上摆放着高低不同的舞狮时踩用的铁桩,犹如精彩刺激的舞狮表演又浮现在我们眼前。

2.jpg

金鼓园大门前挂着多个牌匾:国家非遗太原锣鼓(太重)刘家堡传习基地、山西省鼓乐文化研究会、国家非遗太原锣鼓拜师堂、山西锣鼓艺术培训基地……院中还有“太原锣鼓陈列室”等。不来不知道,来后没想不到,刘家堡村的这个金鼓园,可谓集省、市非遗锣鼓艺术之大全。

3.jpg

这是“妙艺堂葫芦”,院内存放着的形状各异、大小不同的葫芦,能工巧匠将把它们雕刻加工成件件艺术品展示与出售。

在非遗文化街中段路南,为“太原王琼故里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与“山西太原王氏王琼故里宗亲会”,墙上对联为:

王字姓仁义礼智信传承

琼之裔生平德为本处世

据《王琼生平事迹介绍》:明英宗天顺三年(1459年),王琼出生于太原县汾东柳林堡儿上(即刘家堡,后王家迁居县城东街)。“他4岁能楷,5岁被誉为神童,8岁通《尚书》,12岁起独辟一室,勤奋攻读,22岁乡试中举,25岁赴京考中进士。之后他曾历事成化、弘治、正德、嘉靖四位皇帝,为地方治理与边疆防务做出突出贡献,任过吏部、户部、兵部尚书,在明中叶与于谦、张居正被称为“三重臣”。

刘家堡村作为王琼故里,在传承弘扬王琼文化的基础上,同时开发王琼文化产业。

3.jpg

在非遗文化街最西端,还有处非遗产业“石磨坊”。传说我国的石磨是鲁班发明的,在发展中经历了用人力、畜力、水力及电力来转动石磨的漫长过程。“民以食物为天”,石磨面粉,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小麦等粮食中的有机成分,制作成各种食物口感好,营养价值高,是天然绿色的健康食品。

4.jpg

听说刘家堡还有个老年人可免费就餐的食堂。在村民指引下,我们来到非遗文化街东段路北小巷中见到它。一座院子大门檐下挂着红色金字牌匾“长寿之家”,大门两侧楹联为:

煎炒烹炸为老年着想

熬煨蒸煮皆健康饮食

我们入内参观,伙房中有几个厨师正在做午饭,交谈后知:本村村民年滿70岁以上的,皆可来此免费一日三餐,食堂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制作可口的饭食。餐厅内桌椅整洁,环境优美,墙上有“百善孝为先、尊老为德、敬老为善”等标语。刘家堡的老年免费餐厅,就是把敬老爱老的口号落在实处的最好证明,真是使我们这些来访者羡慕不已。

非遗文化街南面广阔的田地里,已开发成“农业嘉年华刘家堡基地”,内有果园、鱼池、冰雪场等,村里在组织人员在布置大型彩灯喜迎新春。

刘家堡村南整条非遗文化街,现正在搭建长长的临街商铺,挂满丰富多彩的灯笼。据说是要建成小店区南片最热闹的“年味一条街”,将在腊月二十三正式开业,至直正月十八。以此丰富乡村文化、物质生活,并喜迎四面八方来客。

好,我们到年前再来这里观灯、赶集、购年货吧。告别刘家堡,我们向西行,过刘家堡汾河大桥到滨河西路北行,回到晋源新城。

今天上午骑游“王琼故里”刘家堡,收获多多,不虚此行。

这正是:

美丽乡村何处寻?

王琼故里刘家堡。

非遗小镇名不虚,

文化街上一串宝。


本文图片均为朱建荣 摄影

本文链接:https://www.ydwsx.com/article/news/2022/01/1552.html
上一篇:山西冰雪旅游宣传交流活动周启动仪式暨云推介活动在并举办
下一篇:温双伟委员:建设中国面食文化博物馆
相关图集
相关文章
3月1日起实施《山西省汾河保护条例》
汾河,是山西第一大河流,也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更是山西人民的母亲河。为了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1月23日,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山... 新闻 2022-01-24 18:54:21
欢乐中国年 地道山西味
一到腊月,春节的红火气氛就燃得越来越旺了。闹红火、看花灯、舞狮子,歌声与笑声中的万家灯火、刚出锅热气腾腾的饺子……这些“年味道”,是深藏在每个中国人心中的温暖记忆。... 新闻 2022-01-24 18:48:15
发展文旅康养产业 提升百姓幸福感
1月20日,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山西省将着力推动文旅康养业提档升级。实施龙头景区“9+13”梯次打造培育计划,布局建设50个文旅康养示范区。山... 新闻 2022-01-24 18:31:52
山西书法教育研究会举办首届会员书法篆刻作品展
1月24日,由山西书法教育研究会举办的“寅虎迎新春·一起向未来”首届会员书法篆刻作品展在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开展。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188件。作品形式多样,篆、... 新闻 2022-01-24 17:43:47
山西省百名青少年迎北京冬奥会百虎书法长卷开展
寅虎闹春,国逢盛会,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夕,24日上午,“百虎迎冬奥一起向未来”山西省百名青少年迎北京冬奥会百虎书法长卷开展仪式在太原举行。开展仪式现场中国关心下一代工... 新闻 2022-01-24 17:02:52